0CCh Blog

发现File System Minifilter的一处问题

这两天有个朋友一直问我用用户普通权限连接minifilter server port的问题。给他解答的同时,也发现了这个方面的一个问题。首先说用普通用户权限连接port的方法,其实就是设置FltCreateCommunicationPort参数里ObjectAttributes的SecurityDescriptor,加入everyone的ACE就行了。那么加入everyone的ace你就要指定一个ACCESS_MASK,在MSDN里,介绍了两个可以使用的MASK

20150326155009

其中FLT_PORT_CONNECT=1,FLT_PORT_ALL_ACCESS=1F0001。看到这里,多数人都可能会认为如果只想让everyone连接上去,不给他所用权限,那么在这个ACE里加入FLT_PORT_CONNECT就可以了。然后就掉到微软的坑里了,和我那个朋友一样:)。

20150326154028

实际上指定FLT_PORT_CONNECT会让R3的程序无法连接驱动的port,原因就是FilterConnectCommunicationPort函数没有让你指定你需求的ACCESS,而是在底层打开port的时候直接请求FLT_PORT_ALL_ACCESS。这个时候如果你的ACE里面是FLT_PORT_CONNECT,那当然无法连接上去了。所以这里把ACE里的ACCESS_MASK设置为FLT_PORT_ALL_ACCESS就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