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CCh Blog

将blog迁移到了jekyll

上周终于下定决心把blog从wordpress转到jekyll,不是因为wordpress臃肿,也不是因为jekyll的更加Geek,纯粹是因为穷。我一直都觉得wordpress是一个非常伟大的blog程序,虽然臃肿了点,但确实功能强大操作简单,对于我这种懒人和对前端代码完全不熟的程序员来说,wordpress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。但是问题就出在了webhost上,我使用的webhost刚刚买的时候是50多刀一年,之后每年涨价,今年续费看了下需要100刀左右,这个确实让我心中无数的羊驼奔腾了起来。于是就决定把blog搬离这个地方。

刚开始我只是想找便宜的地方转移wordpress的blog。网上也有很多这类的webhost,第一年进去都很便宜,甚至有1刀一个月的。但是一朝被蛇咬啊,为了防止以后又被迫搬家,于是打消了这个念头。想要便宜和稳定的blog空间,看来是只有伟大的Github。而Github只支持静态程序,那么我也只能放弃wordpress的方便,自己折腾点静态博客程序了。摆在眼前的选择其实很多最基础jekyll,加强版的octopress以及hexo。第一个程序的优点就是简单基础,缺点就是太基础了,而octopress在jekyll的基础之上加上了一些插件,让blog默认的功能变得丰富起来。之后hexo,也是一个自带很多基础功能的程序而且还带了很多非常漂亮的主题,主题控的bloger不妨选择这个,我就特别喜欢他其中的一个默认主题,但是折腾样式的时候jekyll的基本结构都搭建好了,所以就没有更换hexo程序,于是极度痛苦的折腾了一周的css和ruby插件才把现在的blog折腾的和之前的差不多。

简单说下用jekyll在Github上搭建blog的步骤,其实网上很多很多教程,这里记录下就是防止自己忘了把。

  1. 首先在http://rubyinstaller.org/downloads/下载ruby和DevKit,安装分别安装他们,然后运行Devkit,分别执行:
    1. dk.rb init
    2. dk.rb review
    3. dk.rb install
  2. 接下来就是安装jekyll了,安装之前推荐更换Gem的源到https://ruby.taobao.org/ 这样下载程序比较快。具体方式是:
    1. gem source -r (url)
    2. gem source -a (new url)
    3. gem source -u
  3. 然后就可以开始下载jekyll和他的代码高亮程序rouge了,gem install (app name)
  4. 最后记得要设置_config.yml文件,尤其是高亮highlighter: rouge

这样,最基础功能的blog就搭建好了,接下来就是把blog从wordpress转移到jekyll了。方法是使用exitwp这个python脚本。

  1. 先导出wordpress的数据到一个xml里,这个功能wordpress是自带的。
  2. 然后同个这个脚本把数据转换成markdown文件,放在jekyll生产的_post里面。并且把里面的图片和下载的url替换了。
  3. 最后把wordpress的upload目录下载下来,放到jekyll里面即可。

这样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最简单的jekyll的blog,要想改变主题,自己去折腾吧。我能做的就是推荐两个jekyll的插件,分别是按日期和分类生成归档网页的,可以在我的Github上看到。

最后要说的是rouge语法高亮有个bug,在使用显示行号linenos参数的时候会出现嵌套错误的问题,解决方法倒是有,不过有了行号之后高亮的显示极其丑陋,所以还是我还是没用这个参数。如果有需求可以使用代码rouge_linenos_patch.rb覆盖”\lib\ruby\gems\2.2.0\gems\jekyll-2.5.3\lib\jekyll\tags\highlight.rb”里对应的函数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