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CCh Blog

鸡年总结,狗年计划

虽然没到十五,但是这个年基本上也是过完了。是收心总结鸡年,展望狗年的时候了。

生活方面,鸡年过的不算顺心,尤其是上半年,麻烦事情接二连三,具体也事情也就不想多写了,不愉快的事情就应该被忘记。工作上,虽然没有明显的进步,但也算是得到了不错的回报,内心有愧的拿了一个优秀员工。重点来了,要说说技术方面的事情。去年下半年快到年底的时候,我做了一个决定,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知识,作为今后转型的砝码。这里不得不说,做这个决定其实已经很晚了,因为已经有很多人早就踏入了这个领域。我总是想,如果能早两年开窍就好了,但是凡是哪有如果呢。更何况就在去年初我还在跟以前同事争论,坚定的认为个人PC行业还是非常宽阔的,但实际上那个想法也只是说自己的一厢情愿而已。下半年某企业找到我说想让我去他们的个人PC业务部门,给的等级还不错,薪资水平也很快给我翻倍了,但是我拒绝了,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内心里已经不看好个人PC,尤其是Windows上面的发展了。于是乎,打算学习更接近未来趋势的一些东西。

当今最火的两个领域,区块链和深度学习,我很快的就选择学习深度学习的相关知识了。原因很简单,深度学习现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社会发展。而区块链技术,除了在各种加密币方面非常火之外,貌似还没看到什么用途能促进社会进步,至少没有深度学习那么明显吧。下半年的两三个月里开始慢慢接触了深度学习,当然也包括一些其他的机器学习领域的知识。于是深深的感慨,数学在这些领域的重要性,当然又一次后悔没有学好数学,也不得不吐槽我们的高等数学教育是多么的死板无趣。

今年计划,生活上的事情其实没有什么计划可言,就希望过的更加顺心吧。工作方面,希望能主导一些真正有意义的项目,希望能推进公司往深度学习方面来发展。另外技术方面专注于数学和深度学习。具体的计划就不列了,因为貌似每次列出来也不一定能全部完成 =v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