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CCh Blog

设置线程名

给线程命名的作用主要还是为了调试方便。其他的好处也没有了,至少我没想出来。这里说一下MS_VC_EXCEPTION这个异常,调试器(vs,windbg)默认情况下应该会在收到这个异常的时候,他会自动处理这个异常,具体操作应该是记录下线程对应的名称,然后将异常设置为Handle状态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说,即使下面这段代码中的RaiseException不在try-except中,在调试器attach的情况下也能顺畅执行,调试器不会因为异常把执行中断下了,而是默默设置了线程名之后继续后面的代码。而下面的代码之所以要放在try-except中,是因为希望没有调试器的情况下,也能顺利执行不被中断。另外一点,windbg可以设置让这个异常中断下来(命令 sxe vcpp),而vs貌似没有这样的方法,可能是我vs调试器用的比较少,没找到吧。对于托管代码,设置这个就更简单了,详见 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581hfskb(v=vs.100).aspx


#include
const DWORD MS_VC_EXCEPTION=0x406D1388;

#pragma pack(push,8)
typedef struct tagTHREADNAME_INFO
{
DWORD dwType; // Must be 0x1000.
LPCSTR szName; // Pointer to name (in user addr space).
DWORD dwThreadID; // Thread ID (-1=caller thread).
DWORD dwFlags; // Reserved for future use, must be zero.
} THREADNAME_INFO;
#pragma pack(pop)

void SetThreadName( DWORD dwThreadID, char* threadName)
{
THREADNAME_INFO info;
info.dwType = 0x1000;
info.szName = threadName;
info.dwThreadID = dwThreadID;
info.dwFlags = 0;

__try
{
RaiseException( MS_VC_EXCEPTION, 0, sizeof(info)/sizeof(ULONG_PTR), (ULONG_PTR*)&info; );
}
__except(EXCEPTION_EXECUTE_HANDLER)
{
}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