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CCh Blog

Windows 8 Shell API对于长路径文件名的支持

在Windows 8之前,Shell API对于长路径的文件名的支持并不理想。比如PathAppend这个函数,函数规定pszPath,也就是第一个参数,它的buffer大小必须要能够容纳MAX_PATH个字符。第二个参数pszMore也不能超过MAX_PATH的长度。这样的API不仅不能满足我们对长文件路径需求,同时也可能让我们的软件由于字符串检查不严格出现严重BUG和漏洞。

还好,这个问题在Windows 8以及以后的系统上得到了解决。还是以路径拼接为例。微软向我们介绍了PathCchAppend和PathCchAppendEx函数。其中PathCchAppend函数,增加了cchPath参数,用来指定输出buffer的大小。用这样的方式来加强参数的检查,增加了函数的安全性。而PathCchAppendEx这个函数在PathCchAppend基础上,又加入了dwFlags,现在这个标志只有PATHCCH_ALLOW_LONG_PATHS,意思就是让我们的路径名超过MAX_PATH。

不知道微软设计PathCchAppend和PathCchAppendEx这两个API的时候是怎么样的一个想法,我觉得完全没必要设计成两个函数,一个PathCchAppendEx就足够了。大家是不是也有这个疑问呢?

最后,由于Windows 7现在的使用量还是非常大的,我们也不能因为要使用这些新的API而放弃兼容老版本的Windows。比较合适的做法还是动态导入这些函数,如果成功了就可以使用新的函数,失败就用老的函数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PathCchAppend这类新的函数并不是放在shlwapi.dll里面,而是在kernelbase.dll,动态获取函数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一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