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CCh Blog

在NTFS元文件目录里创建文件

说到Rootkit就不能提到他的文件隐藏,Rootkit隐藏文件的方式千奇百怪,这里说其中一个通过NTFS元文件目录无法被普通程序显示的特性隐藏文件的方法。

我们都知道NTFS是有元文件的,比如$MFT(NTFS主文件表),这种文件是我们看不到的,但是系统能访问。同样还有一种元文件目录,这个目录也是看不到的,无论你是否打开了显示系统文件,隐藏文件的选项。那么如果我们把要隐藏的文件放在这种目录下,那么就达到了隐藏的效果。

举个例子 $Extend\$RmMetadata 这个目录。我们可以通过Winhex解析NTFS来读取这个目录的情况,而普通程序不行。这里我们通过这样的代码来创建文件。

#define GPA(x) *(FARPROC *)&My##x = GetProcAddress(GetModuleHandle(L"ntdll.dll"), #x)    
GPA(NtCreateFile);
GPA(RtlInitUnicodeString);
IO_STATUS_BLOCK iob;
HANDLE h;
UNICODE_STRING uni_str;
MyRtlInitUnicodeString(&uni_str, L"\\??\\Global\\D:\\$Extend\\$RmMetadata\\$0cch");

OBJECT_ATTRIBUTES oa;
InitializeObjectAttributes(&oa, &uni_str, OBJ_CASE_INSENSITIVE | OBJ_KERNEL_HANDLE, NULL, NULL)

LONG l = MyNtCreateFile(&h,
FILE_APPEND_DATA | SYNCHRONIZE,
&oa,
&iob,
0,
FILE_ATTRIBUTE_HIDDEN | FILE_ATTRIBUTE_SYSTEM,
0,
FILE_SUPERSEDE,
FILE_SYNCHRONOUS_IO_NONALERT | FILE_NON_DIRECTORY_FILE,
NULL,
0);

char buffer[] = "0123456789";
WriteFile(h, buffer, strlen(buffer), (ULONG *)&l, NULL);

CloseHandle(h);

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必须用System用户权限去运行这个程序,才能创建文件到元文件目录,这里要用到psexec:

psexec -s C:\0cch\Test.exe

然后我们看看效果

201608241155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