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CCh Blog

在Windows中编译GCC

最近心血来潮想体验下C++2a的标准,但是mingw中的GCC最新版本是8.2。于是乎就产生了编译thunk下最新代码的想法。

要在Windows上编译GCC没有在linux上方便,但是也是可以完成的。首先我们需要一个mingw的环境。自带mingw环境的软件有很多,这里我比较推荐MSYS2,因为这个环境更新的比较快。下载安装好了以后,运行MSYS2,会弹出类似linux终端窗口。这里我们首先下载需要的开发编译环境:

pacman -S –needed mingw-w64-i686-toolchain mingw-w64-x86_64-toolchain

下载安装好了开发环境后,可以下载GCC源代码:

mkdir gcc-latest
cd gcc-latest
git clone git://gcc.gnu.org/git/gcc.git

源代码比较大(2个多G),下载需要一点耐心。
源代码下载完成后,创建编译目录:

mkdir build

在开始编译之前,有一个坑需要注意下,我们需要将usr/bin/下的makeinfo改名。不知道为什么,最新的makeinfo对gcc的texi文件不兼容会导致编译失败。这个操作之后就可以开始配置了。

../gcc/configure –enable-languages=c,c++ –disable-multilib –disable-bootstrap –disable-werror –disable-nls –prefix=/mingw64/gcc-latest –build=x86_64-w64-mingw32 –host=x86_64-w64-mingw32 –target=x86_64-w64-mingw32 –with-native-system-header-dir=/mingw64/x86_64-w64-mingw32/include –with-arch=x86-64 MAKEINFO=missing
export LIBRARY_PATH=/mingw64/x86_64-w64-mingw32/lib

配置的选项比较多,我们可以参考GCC文档进行参照。这里的配置是我尝试后感觉必须加入的,否则编译的时候会出相应的问题。可以说是编译GCC血泪史了。
再然后就可以开始编译了:

make -j 16

使用多线程编译,编译速度会快不少。编译好了以后就可以安装了,注意安装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失败,需要注释build/gcc/makefile中,对应s-tm-texi的相关代码。

make install

最后检查gcc版本号:

gcc -v

注意目前最新的版本号为9.0.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