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CCh Blog

不显示对话框格式化磁盘的方法

我们都知道格式化磁盘会弹出如下图所示的这样的一个对话框。

20140316210304

编写格式化磁盘的程序的时候,我们需要用到SHFormatDrive这个API,同样的,他也会弹出一个对话框。出现对话框当然是为了安全考虑,防止磁盘被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格式化,导致数据丢失。但是,某些情况下,确实希望静默的去格式化,而不去打扰用户,例如格式化Ramdisk。那么就需要找点一个办法要求不弹出对话框的格式化磁盘。既然Windows并没有提供这样的API,那我们只能深入分析下调用过程,找出可以使用的API。

怎么找的就不想说了,无非用ProcMon看一下堆栈就清楚明白了。在fmifs.dll中有一些导出的API可以帮助完成这一的任务,比如FormatEx,FormatEx2。

这里简单的描述下FormatEx的用法:
函数原型是

VOID WINAPI FormatEx(
LPCWSTR DriveRoot,
MEDIA_TYPE MediaType,
LPCWSTR FileSystemTypeName,
LPCWSTR Label,
BOOL QuickFormat,
ULONG ClusterSize,
FILE_SYSTEM_CALLBACK Callback
);

参数
DriveRoot —— 盘符,如”K:"
MediaType —— 磁盘类型,如FixedMedia
FileSystemTypeName —— 要格式化的文件系统,如”NTFS”
Label —— 标签,随便写吧
QuickFormat —— 快速格式化
ClusterSize —— 簇大小
Callback —— 状态回调函数

回调函数原型

typedef BOOLEAN (__stdcall *FILE_SYSTEM_CALLBACK)(
ULONG Command,
ULONG Action,
PVOID pData
);

Command 表示Action和pData的意义,比如Command = 0表示pData是进度,Command = 11表示完成。还有其他的状态,例如错误等等,这些google一下就知道了。这个函数返回TRUE表示函数继续运行,FALSE表示停止格式化。

比如,下面是格式化K盘:

FormatEx(L"K:\", FixedMedia, L"NTFS", L"0CCh", TRUE, 4096, FormatExCallback);